close

  中新社肇慶1月3日電 (記者 黃耀輝)具有唐、宋、元、明、清時期造型特色的21商務中心7方仿古端硯現身“中國硯都”廣東肇慶,肇慶市端硯協會秘書長王建華3日對中新社記者表示,此次展出的仿古端硯均來自香港麥湘先生的捐贈。
  王建華稱,展禮服品是從麥湘先生捐贈的700多方中精選而出,其中80%為仿製宮廷內府藏硯和歷代名人用硯。
  麥湘先生是香港一名眼科專家,喜愛端溪石硯收藏,多年來通過各種途徑積融資攢了一大批端硯。在得知肇慶市博物館需徵集文物後,把多年收藏的端硯捐贈供給肇慶博物館用以收藏、展示和研究。
  肇慶市博物館館長陳羽向記者介紹,麥湘先生去年分兩次向肇慶博物館捐贈端硯共700餘褐藻糖膠方,所捐贈端硯絕大部分為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作品,種類豐富、形制多樣、紋飾多彩、做工精巧,具有較高的藝術、收藏和研究價值。
  端硯盛產於肇慶,其硯材資網路行銷源為歷朝歷代由國家直接控制開采,宋徽宗明詔限定到肇慶任官者每人最多擁有兩方端硯;乾隆皇帝一生中留下了38首題款端硯的詩跋。
  2004年9月,“中國硯都”落戶授予肇慶市;2013年12月,經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中國文房四寶協會復評專家組復評,肇慶再獲保持“中國硯都”的稱號。(完)  (原標題:港人捐贈仿古端硯回歸端硯故鄉肇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dsnplr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