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呂冰冰)904戶困難家庭的困難狀況,所屬街道社區,需要接受的是助學、助醫就業還是助殘的幫助,都清清楚楚印在一個小冊子上,唯獨困難居民的姓名,只標註了“某先生”或“某女士”。這本淡綠色的《深圳市羅湖區困難家庭信息手冊》傳遞出這樣的慈善理念:透明、公開,對受助者滿含尊重。
  搭建平臺匯聚愛的力量
  3日下午,羅湖區第三屆扶貧幫困慈善表彰大會在羅湖會堂舉行,深圳市副市長唐傑、市民政局局長杜鵬、羅湖區委書記倪澤望、區長賀海濤等領導,社會公益組織、各界愛心企業、愛心個人近千人出席了表彰大會。上述信息手冊,發到了與會者的手中。
  近兩年,萬利加集團拿出了200萬元在羅湖扶貧救困。200戶困難家庭每月可以拿到該集團的800元補助,對於貧困家庭,這意味著每月的水、電、氣、糧食和食用油開銷,有了一筆可觀的補助。在萬利加集團主席李傳波看來,集團捐出的每一分錢,他都能知道去向。施與受,愛心與感激,都有具體的對象。
  把萬利加和200戶貧困家庭拉到一起的,是羅湖區已實施兩年的“大愛羅湖”結對幫扶項目。2012年8月,“大愛羅湖”正式啟動,該項目是由深圳市羅湖區慈善會聯合羅湖區政府、羅湖區民政局實施開展一項創新慈善項目,在政府的指導下,通過愛心平臺搭建,將社會各界不同職業、信仰、階層的愛心力量彙集起來,與羅湖區貧弱群體結成幫扶對子,採取“一幫一”、“一幫多”和“多幫一”的形式,為轄區困難群眾織就一張全方位的“關愛網”。
  至今,羅湖全區累積154家愛心企業、14家社會組織、2132人次公職人員以及不少匿名愛心人士積极參与其中。善的種子已經種下,正在羅湖家園生根發芽。
  每筆捐款去向都公開可查
  今年9月,中華慈善總會授予深圳弘法寺、深圳市寶能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等194個單位“中華慈善突出貢獻(單位)獎”,授予“大愛羅湖”結對幫扶活動等170個項目“中華慈善突出貢獻(項目)獎”。
  進入第三年度的羅湖區貧困家庭數目是904戶,前兩年分別是1030戶、915戶。這個遞減的數字意味著,結合“輸血”、“造血”和精神幫扶的幫扶方式產生了積極的作用,被幫扶的市民又當起了社區志願者,已成為普遍現象。
  在表彰會上,羅湖區民政局局長呂毅重點向與會者公佈了2014年項目的收支情況。每一筆企業、個人、機構的捐款去向都公開可查。“大愛羅湖”承諾,也將定期在羅湖社區家園網上公佈賬目明細。
  “慈善的最高原則,是保護幫扶對象的尊嚴。關註他們的尊嚴,我們需要改變捐助慰問的方式,多從受助者角度思考和感受。”這是“大愛羅湖”項目的總結。
  2014年“大愛羅湖”募得的捐款中,愛心企業1089.07萬元,愛心人士20.19萬元,社會組織109.56萬元,公職人員169.38萬元,愛心企業占了絕對重頭。
  未來3—5年裡,“大愛羅湖”在保證總善款增長的同時,逐步擴大社會公眾捐贈參與面,“全民慈善,人人公益”是未來羅湖公益慈善的發展方向。  (原標題:被幫扶市民又當起志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dsnplr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