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寧11月12日電 (林艷華 周惠明)“現在南寧隨處可以見到柬埔寨產品,柬埔寨有兩個品牌的大米在南寧的超市出售,非常受歡迎,而且價格還挺貴。”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副秘書長王雷12日在南寧說。
  王雷當天接受中新社及《高棉日報》、《柬埔寨之光報》、CEN網站等柬埔寨主流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東盟博覽會將結合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談判進程,將服務區域從10+1向10+6拓展。特別是這5個國家(澳大利亞、印度、日本、韓國、新西蘭)都是海洋國家,潛力大,海港、海運、海洋經濟基礎好,為建設海上絲綢之路拓展更大空間和市場。”
  王雷指出,“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涉及到多方面的合作內容,相互之間聯繫緊密,因此,博覽會要拓展合作領域,要從以貿易為主拓展為不斷挖掘貿易新的增長點,推動經貿合作由簡單商品貿易向更高級的相互投資轉變,形成貿易與投資良性互動、各領域合作齊頭併進,推動互聯互通、金融合作、海上合作、人文交流等全方位合作。
  廣西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發祥地之一,東南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早在2000多年前,從廣西合浦等地始發,貫穿東南亞、連接亞非歐的“海上絲綢之路”,把中國精美的瓷器、茶葉連同璀璨的華夏文明傳播到世界各地。
  他表示,過去十年,中國-東盟博覽會見證雙方合作的“黃金十年”,促進雙方經濟迅猛發展。2004年,中國-東盟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目標,2013年達到創紀錄的4436億美元,2015年5000億的目標已觸手可及。
  王雷說,博覽會不僅立足於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合作,而且向全球開放。歷屆博覽會都邀請區域外的國家(地區)的企業參會,促進中國和東盟同世界其他經濟體的交流合作,提升中國與東盟作為一個整體在世界的影響力,創造超越11國的廣闊市場和巨大的商機。
  “通過博覽會,越來越多中國企業,得以認識、瞭解柬埔寨市場,紛紛到柬埔寨開展農業種植、農產品加工、礦產開采、水電開發和旅游服務等投資合作項目。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柬埔寨企業和產品通過博覽會進入中國市場,獲得認可。”王雷說。(完)  (原標題: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官員:RCEP合作為建設海上絲綢之路拓展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dsnplr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