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福州7月8日電 (記者 羅欽文)今年6月中旬,臺灣農業專家、臺灣特色鄉鎮的農業產業代表入閩考察交流、深度對接,53對閩台特色鄉鎮簽訂農業產業合作協議。僅20多天后,福建省委書記尤權率團訪台,首日即考察臺南蘭花生物科技園,聽取園區業主對加強閩台農業合作的意見和建議。
  你來我往、互動熱絡,已成為閩台農業交流合作的生動寫照。
  改革開放以來,閩台農業交流合作從引進台商從事農業小規模生產開始,逐步向資金、品種、技術、市場、經營管理等一攬子引進轉變;從種養等第一產業,向農產品加工、運銷以及休閑農業等二、三產業發展,呈現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格局。
  特別是,2005年,福州、漳州“海峽兩岸農業合作實驗區”擴大到福建全省,建立迄今大陸最大的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此後,海峽兩岸(三明)現代林業合作實驗區、臺灣農民創業園、臺灣農產品集散中心等相繼設立,閩台農業合作有了更廣闊的發展平臺,逐步走向農業產業全面對接與融合。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福建累計批辦台資農業項目2490個,合同利用台資34.1億美元,實際到資19.2億美元,農業利用台資的數量和規模繼續位居大陸第一。
  作為大陸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最多的省份,福建現有6個臺灣農民創業園規劃面積266萬畝,已有518家台資農業企業、1300多名台商台農入園創業,引進台資9.2億美元,2013年涉台農業產值達70億元人民幣。
  與此同時,閩台農產品貿易迅速增長,由2005年的0.62億美元擴大到2013年的12.5億美元,比增19倍。今年1-4月,閩台農產品貿易4.55億美元,比增4.2%。
  顯見的是,廈門口岸成為進口臺灣水果的第一大進境口岸,是臺灣水果銷往大陸各地的重要中轉站;南安石井成為大陸唯一的臺灣檳榔物流中心,以及大陸最大的進口臺灣鱉卵登陸口岸;東山縣建成海峽兩岸最大規模的水產品商業物流冷庫群。
  “希望進一步把臺灣的技術、管理優勢與大陸的市場優勢結合起來,共同推進閩台農業合作上新的水平。”正在臺灣訪問的尤權在與臺南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業主交流時如是期許。
  誠然,閩台農業合作上新水平有了很好的基礎。而且,閩台農業合作的四大優勢,即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淵源深厚的人文優勢、豐富優越的資源優勢、相得益彰的互補優勢,格外突出。
  福建先行先試,也已經構建比較完善的閩台農業合作交流政策法規體系,為進一步深化閩台農業合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率先建立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率先建設臺灣農產品集散基地、率先零關稅進口臺灣農產品、率先出臺大陸首個關於兩岸農業合作方面的地方性法規等“十個率先”,就是具體的體現。
  目前,福建重點支持和推動臺灣農民創業園建設,支持和鼓勵開展閩台農業產業合作,支持和鼓勵台胞從事閩台農業合作項目,支持和深化閩台農業基層雙向交流。(完)  (原標題:閩農業利用台資大陸第一 尤權訪台冀上新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dsnplr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