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俄總理:美對俄單邊製裁不合法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6月26日電 據美國《紐約時報》25日報道,美國奧巴馬政府已制定計劃,加大針對俄羅斯金融、能源和國防工業的製裁,然而,此舉卻面臨歐洲盟友的抵觸,後者希望避免和俄方產生更大規模的經濟衝突,因為那將傷害他們自己的企業。
  儘管俄羅斯聲言支持烏克蘭東部簽訂停火協議,美國官員依然不確定,俄方是否已付諸實際行動。俄羅斯已經重新將部隊調動到邊境,並部署了重型火炮,美國官員認為此舉是為了協助民間武裝。
  不過,在設法維持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高壓時,美國總統奧巴馬遇到了阻礙。假如普京表現出似乎要退讓的姿態,計劃於27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晤的歐盟領導人就會不願支持奧巴馬的計劃。一些美國商業領導人反對美國實施會傷及他們的企業的單邊行動,這些公司已經發起了一項宣傳活動,反對奧巴馬的計劃。
  23日,奧巴馬和普京通話時敦促普京採取更加實質性的措施來化解危機,普京似乎在24日作出了回應,他要求俄羅斯議會撤銷其對武力干預烏克蘭的正式授權。美國官員認為,這雖是積極之舉,但只有象徵意義,他們推測,此舉的真實意圖是動搖歐洲在加強製裁問題上的立場。
  24日,奧巴馬致電英國首相卡梅倫商議了下一步的危機應對舉措,將在本周內做出決定。兩人隨後暗示,七國集團於本月提出了一些可使俄方避免進一步製裁的行動,但俄羅斯至今仍未落實此類行動。
  白宮新聞發言人歐內斯特(Josh Earnest)說,“我們關註的不僅是俄羅斯總統的表態,雖說我們對此表示歡迎。我們關註的是行動。”
  卡梅倫辦公室表示,俄羅斯還沒有停止向烏克蘭輸送武裝人員和武器,也沒有停止培訓分裂組織。在一則聲明中,卡梅倫辦公室表示,美英領導人“重申了雙方的承諾,即如果俄羅斯不落實行動,他們將對俄方實施進一步的製裁。”
  據政府官員透露,奧巴馬政府已為進一步的行動制定了三種選擇,第一種是禁止美國和俄羅斯最大的一些銀行進行任何交易;第二種是掐斷對俄能源公司和軍工企業的技術轉讓;第三種是中止與俄軍工企業的業務往來。
  比起目前對個別官員、商人及其公司施加的有限懲處,這些措施中的任何一種都要嚴厲得多。不過它們仍然不是現有的製裁手段中最嚴厲的,例如對伊朗實施的那些手段。美國官員斷定,伊朗式的製裁對俄羅斯的效果可能不大,俄羅斯的經濟規模比較大。他們正在尋找能夠產生顯著影響,但不會擾亂全球市場的舉措。
  聽取政府簡報的國會助手錶示,該行動計劃將會極大地加劇俄羅斯的壓力,但這不是全面經濟攻擊。雖然這些計劃無法安撫一些要求採取更為強硬的舉措的議員,但助手們表示它們應該有助於讓許多議員感到滿意。
  目前尚不清楚歐洲人是否支持此類計劃。美國官員表達了樂觀態度,稱他們正在與盟友尋找共同立場,但他們承認,歐盟不太可能採取與美國一樣的行動,歐盟28個成員國依據共識採取行動。歐洲人或許會推遲採取最為強硬的舉措。
  如果27日的會晤結束後,歐洲人不願實施新製裁,美國方面希望各方就備用計劃達成一致,以防普京在會議結束後,不遵循最近發表的積極聲明,或者再次採取敵對行動。實際上,這會使製裁計劃成為一種威懾。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歐洲對製裁舉措的支持力度有所減弱。俄羅斯宏觀咨詢公司(Macro-Advisory)告訴客戶,“本周晚些時候可能會出台所謂的嚴厲製裁”,但該公司預測稱“基輔和莫斯科的政治實用主義的出現”會阻止有關方面採取“更為嚴重的擾亂貿易和經濟的製裁舉措”。  (原標題:美媒:奧巴馬制定加強對俄製裁計劃 遭歐盟抵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dsnplr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