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5月15日消息(記者劉飛 實習記者田婧瑩)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如今,在旅游的時候,有不少人為了體驗當地民風,為了住得有特色,或者就是為了住得便宜,會選擇一些家庭旅館。家庭旅館有很多叫法,比如,民宿、客棧、農家樂。韓語里的家庭旅館,在中文里諧音是“民泊”。
   望京“民泊”瞄準服務韓國房客
  在北京望京地區的一些社區居民樓里,就出現了不少“民泊”,瞄準服務韓國房客。
  常見的家庭旅館一般是獨棟建築,有多個房間,有個名字。但是,在望京地區的民泊,就藏在居民住宅樓里。在社區里,很容易就能找到民泊花花綠綠的招牌,上面都用中韓雙語寫著“旅店、民宿”,都沒有旅店名,只有各家的聯繫電話不同。那麼,這深藏在居民樓里的家庭旅店靠不靠譜?
  在北京望京西園一居民房內,說著韓語的旅店老闆又迎來了一位同樣說著韓語的房客。
  在這個社區里,寫著“民宿、旅店”的彩色招牌很醒目。撥通一家民泊的電話,老闆金女士(化名)接起電話,第一句說得是韓語。
  她介紹,社區附近韓國餐館等等很集中,各種招牌也大都是中韓雙語的。他們這裡的家庭旅館很受韓國游客歡迎:
  金女士:我韓語也會。韓國人更喜歡這個(民泊)。韓國人都愛住這。我們五一期間,都是韓國人,一個家屬一個家屬包了三套呢。這個地區對於他們來說挺好的。
  金女士說,民泊老闆有些是韓國人,有些是朝鮮族,有的在韓國居住過,用韓語交流都沒問題。金女士並不是房主,她租下了不同樓層的幾套房子,用來做民泊生意:
  金女士:一張床的一百五。按天。旅店都這樣。住一個月也是按天算。兩個人就不是這個價,得按人算。這個三居室,下麵還有一個小三居室,一個是大四居的,好幾套呢。我住在這。我好幾套呢,都這麼乾凈。打隔斷現在不允許了,要不安全方面都不行。
  記者走訪的幾家民泊,房間內都沒有打隔斷、住陽臺等等群租房裡常有的問題。
  拎包入住,溝通無障礙,價格便宜,這些對於韓國房客來說,很是方便。但便利之下,這居民樓里的民泊也存在著管理問題。
  北京望京多家民泊無法出示“特種行業許可證”
  按照北京市的相關規定,接待境外旅客住宿,應填寫臨時住宿登記表,併在24小時內報送主管公安機關。多數民泊老闆會帶著外國房客去做這個登記。但也有的,會因為住宿時間短就不帶外國客人去登記了:
  金女士:我們給他們住宿登記,這是為了他們的安全。什麼費用也沒有。住的時間長,一周左右,我們就給他登記。要是一天兩天就無所謂了。
  在民泊的牆上,大都貼著兩份有關家庭住宿接待的管理規定,有轄區派出所的落款,但沒蓋章,日期是2007年。
  相關法律法規規定,開辦旅館,須取得由公安機關發給的特種行業許可證。而該社區轄區派出所也表示,正規的家庭旅館,應該有公安機關的許可:
  派出所:有些是不合法的。有些那樣是合法的,有些是不合法的。正規的應該是可以登記的。還有一個是朝陽分局治安支隊審批的。有行業許可證的,經過分局治安支隊審批的。有那個許可就可以從事民泊業務。
  一些民泊的招牌上會寫一行小字“公安許可登陸”,金女士口頭上說他們的民泊都是經過公安許可的:
  金女士:(許可)派出所給的,其他人不給開。派出所都有備案,保護我們的。
  但當記者希望看看相關許可證件時,金女士拒絕了:
  金女士:我這是有公安局許可的。
  記者:許可證能看下嘛?
  金女士:不用啦。你不來無所謂。讓你看乾什麼呀。不是許可證嗎,哪能問那個呀。就是有許可就行唄。
  記者走訪的其他幾家民泊也都無法提供展示任何有公安機關等部門蓋章、核發的許可證。
  社區警務工作室表示,可以去他們那裡查詢所選擇的民泊是否在公安機關有登記,相對正規。
  其實不光是北京望京地區的民泊,一些旅游熱門地區,就像廈門鼓浪嶼也都曾有過所謂“家庭旅館亂象”,存在無證經營、無消防許可證、無特種行業許可證等問題。
  生意是好生意,怎麼樣才能更規範,更有安全保障,是經營者和管理部門都應該思考的。畢竟,房客和民泊經營者的安全和權益都需要得到保障。  (原標題:北京望京“民宿”瞄準韓國房客 藏身居民樓仍入住火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dsnplr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