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論員歐陽晨雨
  對於醫改的重要角色醫生,應暢通各種渠道,盡可能放大他們的聲音,在各種力量充分博弈中,切實改善醫患關係、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推動改革闊步前行。
  在暴力傷醫事件頻發的情況下,醫改被寄予了太多期許。如何才能“用中國式辦法解決好這個世界難題”,成為從萬千民眾到“兩會”代表,共同關切和孜孜努力的方向。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就直言,當前醫改仍存在一些需要認真對待、採取措施解決的問題,呼籲政府加大對醫療衛生領域的投入,推進醫務工作者和患者都能獲益的醫改。
  在醫療領域,敢說真話的鐘南山素有“大炮”之譽。從非典時期的仗義執言“一戰成名”,到對於霧霾污染環境的強烈譴責,再到近期“莫讓醫改變成改醫”的改革呼籲,作為人大代表的他挺身而出,讓許多醫務工作者的心聲見諸於世。然而,現實中,對於醫生群體的聲音,仍是關註不夠。
  在許多人看來,醫生是一個被上帝眷顧的群體。他們大都具有高學歷、高收入、高地位,工作環境優越,相比尋常老百姓艱難謀生的窘境,理應付出更多心血來回報社會。但是,如果深入接觸這個特定群體,就如同六六筆下描述的那樣,醫生們也有對勞動強度過大、收入不成比例、工作環境不盡如人意等問題,他們也和普通人一樣內心焦慮著。有調查統計表明,許多醫生選擇離開這個職業,鮮有醫生願意讓子女繼續從事醫務工作。
  事實上,看似文弱的醫生也並不甘於沉寂。去年10月,浙江溫嶺殺醫案發後,數百名當地醫務人員抗議暴力。我所結識的許多醫生朋友,也紛紛利用微信、微博等方式,傳遞對逝者的關切和慰藉。今年1月21日,因為一名患兒的死亡,西安市中心醫院患者方面10餘人毆打醫生,造成1名醫生和2名警察受傷,一位醫生朋友竟就此在4天中連發6條相關信息。不過,令人遺憾的是,這些最“原汁原味”的聲音,還只能在一個限定範圍內流轉,普通民眾難以聽到,更不用說影響醫改決策層了。
  社會改革的背後,往往離不開各方利益群體的激烈博弈,“勝王敗寇式”的激進改革註定走向失敗。萬眾矚目的醫療體制改革,亦是如此。誠然,這場改革應最大限度傾聽民聲,著力解決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但是,對於這場改革的重要角色醫生,也應暢通各種渠道,盡可能放大他們的聲音,在各種力量充分博弈中,切實改善醫患關係、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推動改革闊步前行。  (原標題:醫改不妨多傾聽醫生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dsnplr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