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大面積持續霧霾是由“核霧染”造成的?這個疑問在互聯網上發房屋出租酵了一個多月。多位煤炭、原子能、大氣等領域的受訪學者均表示這一推斷缺乏直接證據支撐(據1月16日《中國青年報》)。
  網友張玉勝:“核霧染”風波緣自馬可安的《霧霾另一個真相———核霧污染》的文章。拆穿這個貌似“真相”的“偽命題”,需要業內人士對霧霾本來面目的澄清。多位學者的受訪指出了“核霧染”並不靠譜的荒謬實質。近日,新華網邀請北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小川、環保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副總工程師陳曉秋做客新華訪談,再次以翔實的科學常識和科研資料,駁燒烤斥了這種並無科學依據的不負責任言論,回應了民眾關切。
  由此看來,所謂“核霧染”不過是未經科學論證的偽命題。“核霧染”成為關註熱點,折射出民眾對嚴重空氣污染和求解霧霾之謎的訴求與焦慮。面對各方質疑,始作俑者將個人猜測、並不靠譜的主觀臆商務中心斷拋向社會,在嘩眾取寵之外,更會引發不必要的恐慌不安。專家解讀普及了相關科學常識,讓“核霧染”謠言不攻自破,也反證出破解霧霾之惑的任重道遠和科學態度的彌足珍貴。  (原標題:莫讓“核霧染”謠傳遮望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dsnplr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